为有效促进亚商善行可持续健康发展,2020年度,在广州市亚商善行公益促进会理事会、秘书处及各部门的大力协助下,我严格按照亚商善行《章程》规定,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重大事项、重大决策的监督,充分发挥监事的监督作用。下面由我向亚商善行的会员和同仁们做2020年度监事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 依法运作和管理

2020年度,促进会在组织架构上依然维持注册成立时的搭建,管理上没有重要关联的组织或个人加入,无变更登记事项,也未增设专项基金、办事机构、分支机构和代理机构等。理事会、监事及各部门、各项目等负责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广州市社会组织法人治理指引》和亚商善行《章程》要求,在内部决策方面,亚商善行依法召开理事会和秘书处工作会议,决策后按照活动需要及时向民政局报备。亚商善行的各项决议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民政部门的各项规定和亚商善行《章程》和各项规章制度的要求。

在专职人员少、经费不足的情况下,亚商善行坚持“分工不分家,参与不干预,互补不拆台”的工作原则,各部门自觉维护理事会、秘书处、监事之间的团结。主动支持配合理事会工作,积极参加亚商善行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通过参与活动,使各部门的关系更加融洽,也更有力促进了亚商,善行工作的开展。 

(二)项目及业务方面规范合法

在项目管理方面,建立健全慈善项目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对慈善项目的评立项、审查、执行、控制、评估、反馈等环节建立科学、规范、有效的要求,设立项目管理机构,配备项目专项人员,行使项目管理职责。认真履行职责,以客观公正、求真务实的态度开展各项公益活动。

  • 财务管理方面规范合法

在财务管理方面,遵守《广州市社会组织财务管理工作指引》严格落实财务收支计划,强调控制开支、落实财务工作规范化。能够按照国家有关会计及相关法规要求,规范财务运作,做到依法建帐、收入合法,支出合理,帐目清晰完整。 

促进会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广州市社会组织法人治理指引》和亚商善行《章程》要求开展慈善工作,没有任何负面曝光或投诉,也未曾受到任何行政处罚。

(四)各项公益活动开展规范合法

2020年,因全球疫情的原因,上半年,亚商善行原定的许多公益活动,都无法如期举行。除了常规公益善举之外,亚商善行于(1)2020年1月17日-1月19日成功举办了‘善行天下’走进百校之吕田中学冬令营;(2)2020年7月25日广州市亚商善行公益促进会在从化图书馆启动了“星星画室”的公益项目,此项目的目的是通过绘画帮助找到与自闭症儿童沟通的途径,帮助这些特殊孩子建立沟通和社交能力,缓解压力,丰富他们的生活方式,通过5个月的学习,“星星画室”的第一批学员于2020年12月顺利结业;(3) 2020年08月08日-15日在吉水东山书院成功举办了“2020年励学笃行云隐东山书院”夏令营;(4)2020年10月11日,“从城筑梦 阅有力量”践行慈善文化振兴乡镇教育项目在从化区图书馆正式启动;(5)2020年11月7日,广州市亚商善行公益促进会公益慈善活动基地正式在从化区图书馆挂牌,标志着双方以“慈善文化教育,助力乡镇教育振兴”项目全面启动和深入推广;(6)2020年10月11日,广州市亚商善行公益促进会联手从化区良口中学、吕田中学在从化图书馆创立第一届亚商善行良口˙吕田中学读书会;(7)2020年11月24日,由从化区图书馆主导,官庄村委提供场地,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广州市亚商善行公益促进会、广汽丰田等多家单位协力共建的“崇本书屋”(暨从化区图书馆官庄分馆)正式开馆。 

亚商善行的各项公益活动,严格按照国家的法律法则,在广州市民政局的监督指导下,合法合规安全顺利的完成。

(五)募捐项目规范合法

经民政部批准,亚商善行于2020年1月1日在广州市慈善会的广益联募集平台设立了“亚商教育善行”慈善捐赠项目,此公募行为完全合规合法。此次公募资金将致力于“善行天下-走进百校”的公益活动,通过筹款的方式,资助公益教师团队,开发符合受助对象需求的教学活动和教学内容,深度参与青少年素质教育课程的实施。常态化组织志愿者老师前往受资助的学校进行公益教学活动。通过本项目的扶持,组织更多社会志愿者亲临接受资助的学校、孤儿院、儿童社区等,面对面与学生互动交流,并带去更多公益物资,用于改造校舍和添置教学设备等等。在教育善行善款的帮助下,资助受助区域的学生,为学生提供更多样化的教育和成长机会。

(六)加强与各个机构的公益合作

2020年,亚商善行携手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广州市广播电视台、从化区民政局、从化图书馆等单位链接社会各方资源,通过开展各类慈善活动,带动爱心人士积极开展青少年及儿童公益教学、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交流推广等相关工作。 

亚商善行在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的指导下,成立了“亚商善行志愿者服务队” 和 “善行天下志愿者服务队”,在广州市民政局开设的“公益时间银行”APP上,让更多人可以了解到亚商善行的公益活动,并加入到亚商善行的队伍中来,一起为青少年的公益助学助教献出绵薄之力。

2020年,亚商善行还与广东省冬泳协会、从化区登山协会、广汽丰田、广州市羊城通公司、香雪制药等协会和企业合作,为筑梦乡村、振兴文化献出绵薄的力量,并共同推动慈善事业的良性发展,让爱心人士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公益活动。

结论:2020年度,广州市亚商善行公益促进会内部管理和所有项目、活动均符合国家慈善机构相关法规和《章程》之规定,没有任何负面曝光或投诉,也未曾受到任何行政处罚。

汇报人:林丽蓝

2020年4月24日

关于作者